山海不可平

无人存在的星球上,树的死亡会有声音吗?
我想在白天找月亮。

【K漏】抢婚

天色一片漆黑。

本该是沉眠的时间,小院中的房里却点着红烛。窗外的花树在夜风下簌簌落着花瓣,通过雕花的木窗和泛黄的纸与迷蒙的红纱,房里一名女子披着大红嫁衣坐在梳妆台前,一头如墨的长发撒到腰部以下。

她的眉眼温软,眼珠灵动,一眼看去就是个美人。另一名女子一身荷花粉的衣裙皱着眉头替她描上眉毛扑上粉,葱白的指尖捏着红色的花钿小心翼翼的贴在她眉心。那坐着的女子这时候才抬起手捏起一片唇脂小心翼翼的放在唇上一抿,她的指尖并不是女子本该有的柔软,指腹和虎口布着常年握剑才会有的老茧。

她略略皱眉,不适应的揪了揪裙摆,替她描眉画黛的女子执起木梳轻拍了她的肩膀。门外有弓着腰的婆婆提着灯慢慢走来敲了敲房门清唤新娘的名字,“该哭一哭啦……”坐着的女子一愣随即便捏着嗓子呜呜咽咽,那婆婆听了些许便满意的离去。

那新娘随即抬头瞪了一眼执着木梳的女子,开口的声音清亮却是男性的声线,“你真的……决定好了?”女子慢悠悠的顺着他的头发,“是啊,不然漏漏你以为我为什么找你帮忙。再说了,你不是找不到还我人情的办法嘛。”“那也不能是代替你去结婚啊……”哦漏叹了口气任由女子替他整理妆容。他垂下眼眸捏紧了袖中的一缕头发。

女子露出一个神秘的微笑。

“放心,到时候有人来接你。”

她执着木梳顺着头发一梳梳到尾。她一下一下梳的仔细低声唱着那歌谣:“一梳梳到尾,,二梳白发齐眉,三梳儿孙满地,四梳梳到四条银笋尽标齐”。她挽起哦漏的头发替他束紧,转身小心翼翼的捧起那厚重的凤冠走过来。

一根根簪子被戴上,哦漏怔愣的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一点一点明艳起来。且不说那精致的妆容和艳丽的花钿,那凤冠就奢华的不敢想象。那上面绣着不知多少彩色,镶嵌着璀璨的珠宝。双凤翊龙冠,以皂縠为之,附以翠博山。上饰金龙一、翊以二珠翠凤,皆口衔珠滴。前后珠牡丹花、蕊头、翠叶、珠翠穰花鬓、珠翠云。三博鬓。有金龙二各衔珠结挑排。

他摇摇头,步摇上的坠子摇摇晃晃缠绕进他的发间在红烛之下明艳的不可方物。那一刻就连他自己也将镜中人错看成出嫁的女子。他突然明白了那些女子的心,那样的兴奋……又因为要离开家的伤感……对未来的迷茫。他也不禁红了眼眶,遮掩在袖中白皙的指尖捏紧了那一缕发丝。

那是取了那人和自己的头发纠缠成的……他眼前一阵恍惚,似乎看见那双碧绿的眼睛深情款款的看着自己。他又记起那人拥他在怀时耳畔温暖的鼻息,握着他手的手上带着僵硬的茧子,他靠在他怀里时听见的那有力的心跳声。

策马扬鞭并肩驰骋的记忆在他脑子里呼啸而过,带着风沙迷了他的眼睛。

我就要代替别人嫁出去啦……KB。

你会来带我走吗?

突然想起心心念念的人此刻远在北方,他眼皮一颤竟真的掉下一滴温热的泪来。

 

天还未亮,这座不大的院落就已经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家中的仆从满院东奔西跑,张罗着挂起大红的灯笼和红色的绸带;厨房中炊烟不绝燃了许久,到处弥漫着食物的香气;侍女捧着东西进进出出,裙子飞扬的衣角里带着掩不住的芬芳。他突然意识到这是个多么隆重的日子。

每个人都欢欢喜喜,四处都是嬉闹声。不少侍女都悄悄将自己打扮得好看些,希望能遇见自己命里的贵人把自己娶回去……姑娘家中的女眷都穿着艳丽的衣裙在他身边细细叮嘱着为人之妇的事项,也有小些的给他整整衣裙发冠。她们说着奉承的话,自己也就只能闷闷的应着。

女子郑重的给哦漏盖上红盖头,迈着步子领着那些七大姑八大姨姐姐妹妹走出门去。她细心的合上了门,冲哦漏悄悄地眨了眨眼。

明明是在深院,哦漏却已经听见了迎亲队伍的锣鼓欢呼。他微微撩起盖头看看那被握在掌心的头发,自己的墨色与他的棕色交缠。他凑过去轻轻的吻了那发丝而后细致的收在衣襟内。他知道他有很多的时间可以逃跑,离那些人受过那些女眷的刁难后来到这里还有很久……但是他知道他不能。若是自己逃跑,这家小门小户……会因为他受不知道多少的苦。

而且本来就是这家阿姐先救了他一命……帮她一次又何妨?况且她也找好了退路。不过……有人会来接我,那又该是什么情况?

他只能盼着那些女人能够狠下心去刁难。至少……他能多点时间想他。

 

前院里新郎与家人已经歇了下来吃起茶点。

新郎皱着眉头咬牙咽下糕点,那白白胖胖的糕点里竟然裹了辣椒面,这时候他不但不能吐出来还要咽下去。对桌的女人们看着他紧皱的眉头笑的歪歪斜斜,他皱着眉头端起茶杯想喝一口茶,一揭开盖子却蹦出一只蚱蜢。

对面的女人中年长的几位这时候端着茶杯吹吹热气询问他杂七杂八的问题,他也不得不回答。此刻他的心中充满了对这即将要娶的女子的厌恶,虽然知道这些举动可能只是娶亲必要的小打小闹,但对这官家的公子确是从未受过的侮辱。

更何况他都不知道这是怎样的女子,一切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他早已有了心悦的女子,不过却不能入父母的眼。他恨恨的咬牙回应那些无趣市侩的问题,却没想到这新娘同样不待见他还找了个男子替代。

 

门外已经响起新郎不稳的脚步,哦漏放下盖头微微坐正,老旧的木门吱呀一声被推开。一群男家人蜂拥而入。他心下一紧,想起阿姐的叮嘱便捏着袖子呜呜咽咽的哭闹起来,那新郎赶忙过来和众多家人一唱一和看似是在安慰,但哦漏知道。新郎已经掐住了他的手腕,他的手臂上环佩叮当无法太大动作只能由着他狠狠掐着。

都要青了……他暗叹一声微微往前倾身。那群人就是一喜,将他推到门口。他磕磕绊绊跌跌撞撞的跨过高高的门栏随即手上一松,接着就被推进花轿。他脚下不稳一下子跌倒在花轿里,那帘子哗的一下落下来遮住狼狈的他。他用手肘支着自己慢慢爬起来坐正,他掀起盖头小心翼翼的揉揉自己青了一圈的手腕却没想到风吹开窗子的布帘,新郎看见了那双含着泪光的迷蒙的蓝色眼眸。

那样美丽的眼睛……新郎的心竟然一下子沉沦了下去,突然反应过来自己刚刚的行为是那样的粗暴。他贪婪地盯着哦漏的面容,不得不说阿姐的化妆技术出众,哦漏看上去没有一丝一毫男子的特征而是一个美丽温柔的女子。那新郎的心中不禁有些飘飘然,他翻身骑上高头大马,那不情愿的心情不禁烟消云散。

他不由得开始幻想那双明丽的眼眸染上情动的红晕泪眼迷蒙的望着他的样子……他开始幻想新娘的身段和白皙的皮肤,刚刚心中所念着的那不被家人接受的女子早不知哪儿去了。他恨不得一下跳过这所有的程序一下就到红帐春宵。一想到这些他不禁加快了脚步,这回去的路程不知道比来时快了多少。

哦漏托腮坐在花轿之中,无聊的打量起这花轿。八抬大轿,绣“凤鸾牡丹” 、“福禄鸳鸯”,饰“四彩花灯”,披“大红花绸”。一看就是富贵人家,再加上新郎刚刚那样捏着他的手腕,他也明白为什么阿姐不肯嫁了。思维飘散着又绕到KB身上去了,他知不知道我现在是什么样子?他又在做些什么?他想我了吗?

轿子着地发出的震动才将他惊醒,他赶忙正好盖头正襟危坐,鼓乐声中众亲伸出手扶他下轿,此刻新郎手持扇子相扇,几名女眷用盖遮着自己的面容,想来是与阿姐八字相克。他脚步微微一顿,新郎用凹栏挡住他的后脑地方,他想了下才记起这是要遮住新娘不断回头的视线,使新娘专心嫁到男家,不要老想着娘家。

他不禁嗤笑一声,嫁给这样的男人怎能不想着娘家,要是他真是个姑娘那绝对不要一天就跑回去了。有人牵着他往前走去,一股热浪直袭而来,他捉摸着步数抬起脚稳稳跨过燃烧着的火盆被牵着站在新郎家的父母面前。

燃烛,焚香,鸣爆竹,奏乐。礼生诵唱:“香烟缥缈,灯烛辉煌,新郎新娘齐登花堂。”他被新郎牵着手深吸一口气。随即礼生诵唱“一拜天地”他被牵着跪下去,心中突兀的生出些恐惧。“二拜高堂——”

 

此刻门外响起震颤人心的马蹄声。

那并不是经过,而是驾着马直接冲进人群,突兀的风吹起哦漏的盖头,他回过身去。

心心念念的人骑着高头大马还是一身泛着寒光的盔甲。KB在一群人震惊的目光里脱下头盔,一头棕色的长发被松松束着散下来,碧绿的眼睛闪着寒光。他把手伸向哦漏,哦漏心下了然赶忙起身提起裙子三步并作两步冲向KB,却被新郎踩住了裙子抓住了衣角。“这位公子……你是何意?莫不是来抢亲?”新郎瞪着眼睛一把把哦漏揽进怀里。

KB嗤笑一声,长枪一伸,枪尖抵着新郎的喉咙在阳光下反射利刃的寒光。那上面仿佛还散发着血液的腥气。“阿爹!”新郎不敢乱动却还是牢牢的扣着哦漏的腰。哦漏也不禁咬牙,他狠狠的给了新郎一下却被抓的更紧,此刻他才后悔自己没有好好练功,没有把自己的剑带在身边。

那新郎的父亲赶忙走过来,开口之前KB抽出自己的腰牌一把抽在他脸上。等老人看完拍上的字迹后脸色大变赶忙唤他的儿子。也就在那一刻KB长枪倒转,枪尾狠击新郎的胸口一把抓起哦漏放在马背上。他冷冷的扫视了一下周围的宾客拍马而去。那一方红盖头被风吹起飘飘荡荡的落在新郎的脚前,而他只怔愣的盯着KB与哦漏离去的方向。

那一刻他看见了那双漂亮的蓝眼睛,眼波流转,眉眼之间满是笑意。

 

KB把哦漏按在怀里策马狂奔,哦漏窝在他怀里摊开一张手帕准备卸掉那七七八八的簪子却被KB制止。“干嘛啊硌得难受还重。”哦漏仰起头瞪他却满是笑意,这果真是一个天大的惊喜。“你以为我说着玩的?我是抢婚——”KB笑着从怀里摸出红色的帕子递到哦漏手上,“跟我回去结婚。”

笑闹声洒了一路,哦漏蓝色的眼睛掩在大红的帕子下泛着一抹绯色。

清浅却艳丽如同牡丹。

 

三天后,那阿姐打开家门。

棕发的青年牵着哦漏的手站在她面前,哦漏捧着首饰凤冠,KB捧着大红的婚服。

“你们……这……这是来做什么?”

“阿姐难道忘了?结完婚三朝回门,我无父无母,既然从这儿嫁出去,我便要回这儿看看。”那阿姐也笑,躬身双手给KB递过他那日摔在婚礼现场的腰牌。

虽然她不知道这腰牌上的职务是什么,但她知道这能让新郎的父亲——乡里的老爷吓成那样,一定是军中的大人。

但是她并没有恭恭敬敬,哦漏叫她阿姐,那两人便都是她家的阿弟。

“好了,快进来,阿姐给你们做好吃的。”




KB类似大将军?故事发生前在北方打仗。

他不在的时候哦漏不知道怎么受了重伤被这家的阿姐救了之后一直在想办法报答她。

然后阿姐不想结婚于是拜托哦漏代替她。

大概是这样……具体婚俗参考了惠州的【因为百度只有惠州不过问了奶奶说差不多】嗯……

吃粮愉快。

这其实是haka的点文…… @Espresso-haka 

评论 ( 11 )
热度 ( 15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海不可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