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不可平

无人存在的星球上,树的死亡会有声音吗?
我想在白天找月亮。

【K漏】化身孤岛的鲸

不要想了这就是个K漏。

大家好这里萌新纯钧。蓝鲸先生有了陪他一起走的龙先生,你们愿意陪我一直走下去吗?

食用愉快。


01

海声呼啸。

长发的少年伸手挽了挽飞散的发丝,他坐在高耸的礁石上踢着翻涌的波涛。天青色的宽袍大袖在海风中猎猎飘舞,不时和飞扬的长发纠缠。他眯着眼睛踢踏波浪,扬起的水花湿了他的衣角。不和时代的古装与他如若平常,那柔柔的天光粼粼的波浪,他衣袂飘扬笑容清浅,恍若谪仙。

那些海鸥在他身边飞起、落下,或鸣或舞,少年只是笑着伸手悄悄地抚弄两下那柔软的羽毛,并不开口驱赶。不久,他便在风中站起,解散外袍,在日光下舒展自己的身体,接着,他从焦石上一跃而下,碧蓝的海水中激起高高的水花。他并没有浮上来,那些波纹荡开却又在下一次的浪中消失。

那些海鸥依旧各干各的,对着一个生命的消失熟视无睹。

天光还是一样的安宁,岸上还响着鸟儿的嘈杂鸣叫。就像是从未存在过那样的一个少年。

不久之后,远处有巨大的鲸鱼浮出水面,呼吸之间喷出高高的水花。

巨大的鲸鱼浮在海面上,有飞鸟在他宽阔的脊背上起落,他的身下浮动着水草,小鱼小虾穿行其间,大海波涛翻涌,拍打在石壁上激起层叠的白浪。海鸟的鸣叫声中蓝鲸长长的吐息,孤独而安静。

 

02

“我去过很多地方。”少年抱着膝盖轻轻地说,他窝在高高的树上俯视乡村的安闲热闹。少年的长发在风中飘舞,他的眼里满是海洋的气息。那是最最明媚的蓝色,就像是碧空下澄澈的海,闪烁着粼粼波光。天空落下了雨,并不粗壮的树随着狂风摇摇晃晃,他感到大海的气息。

故乡的气味顺着空气亲吻他的脸颊,他仰头去看,天空的那一方似乎雨又将停。

雨中的古老村庄安静温暖,谁家的门口还点着忽明忽暗的灯笼,在石头圆润的表面泛出暖黄的光。 他悄悄地从树上爬下来,假装是一个远行的旅人。他羞涩的笑着询问着是否能够在小镇里留宿一晚,淳朴的男男女女热情的招呼他,给他端上热乎乎的水。那些老妈妈牵着他的手问东问西,看他老旧的衣服心疼的不知道如何是好。

村里的那些小孩知道有个大哥哥来了,便急急忙忙的跑了来,他们挤在他的身边怂恿他给他们讲讲那些外面的故事。他也就笑着把小孩子抱上膝盖,他眉眼弯弯。“哥哥去过很多地方哦,”少年拍拍孩子细嫩的脸颊,“我啊,去过像神仙住的样好看的地方。”

“那是很远很远的地方哦。那里有很蓝很蓝的天和清澈的海,我还去过整个世界最远的地方,那里好冷好冷啊……我在那里看过冻的很硬的冰和白白的雪。我还见过飞得很高的鸟,我都很喜欢她们,我也很喜欢你。”

少年的声音很轻很轻,但孩子们围着他仔细的听着,一丝一毫都没有落下。少年的措辞幼稚的如同一个孩子,但也正是因为听他说话的是一群孩子,也就没有人怀疑他什么。不过似乎是因为很少说话的缘故,他把这些简单的句子讲的磕磕巴巴。暖黄的烛光投射在他们的身边,孩子们的眼中满是专注,时不时还因为他的话发出惊呼。

他似乎还想说些什么,但母亲的声音也在村中各处响了起来,孩子们纷纷跑了开去,那个坐在他膝盖上的小女孩在离开之前还在口袋里掏了半天,摸出一个快要化了的糖果。她小心翼翼的把糖果递过去,羞涩的笑着说哥哥我也很喜欢你。可是她也走开啦。最终……还是只有少年一人。

我还有很多很多故事想说啊,但是我住的地方太安静了,没有人来听我说话……

 

03

但是,那一天,你来了。

少年去过许多地方,他年复一年的来回在温暖或寒冷的海域,看呼啸的风吹鼓雪白的帆,看彩色的国旗猎猎飞舞,他听雪落结冰的声音,听幽深海底的低语,他又回到了这里,又爬上了高高的礁石去听海鸥的声音。他的足尖触碰激起的白浪,就好像从前一样。

可是一切又都不一样了。

年轻人在他身边坐下,他的衣衫破旧,一双尖尖的耳朵在发丝中露了出来。那耳朵上打着耳洞,穿着一蓝一红的细线。少年有些不知所措地起身往边上挪了挪,有些局促的把视线转向自己一下一下的触碰着水花的足尖。少年悄悄的用余光打量着年轻人,看那双碧绿色的眼睛反着海面细碎的阳光。

年轻人侧头冲他露出一个微笑,声音有些不自然的嘶声,“你好。”他伸过手来。“你好……”少年笑着碰碰他的手指又突兀得脸红,他局促的站起身来想了想猛地一跺脚在年轻人忘来之前跃入澄澈的海中。少年透过海面看到他错愕的眼神,他悄悄的笑了笑。

蓝鲸喷出高高的水柱,耳边是轻到几乎呓语的歌声。“唔……”很好听呢。鲸鱼甩了甩尾巴,“愿意和我一起玩吗?”他小小声的问。“好啊”,年轻人跃入水中,碧绿色的眼中涌出一片金色,他划着水浑身湿漉漉地爬上鲸鱼的背。“好呀……我来陪你玩,想听我唱歌吗?”古老的歌谣在海风中飘散,蓝鲸的脊背终于不是孤岛。

他们终于不再是自己一个人了。

 

04

“我喜欢西伯利亚的雪,地中海的晴天,喜欢天空上的鹰,水里的水草……很多很多我都很喜欢。”鲸鱼拍打着水花几乎要盖过他自己的声音,背上的青年冲着起落的水鸟打招呼。“你和他们很熟吗?”“不是啊,你都不和自己的邻居打个招呼?”年轻人跃入水中,他没有任何动作竟然就浮在海面,他看着鲸鱼潜入水中而后,少年浮出水面。他牵起他的手踏着海浪往岸边走去。

“其实不是的,我打招呼他们听不见。”少年的笑容羞涩而无奈,他们肩并肩踏上码头,漫步在小城的街头。他们听渔民的叫卖声,看街边花店中小姑娘笑脸。“你喜欢这里吗?我看你好像很熟悉这里的样子。”年轻人问少年,少年丝毫没有兴奋,他微微笑了笑,“喜欢啊。我喜欢这个靠海的城市。”他伸出手去接住落下的花瓣,“但又不喜欢,我喜欢这里,但不喜欢那些捕鲸人。”少年眼底的景色如潮水般涌起。

“今晚带你看星星。”“好啊。”

他们在夜色中爬上小镇最高的塔顶,晨星闪烁着连成一片就像波光粼粼的河流。“好漂亮……”少年仰着脸,满天的星辰落在他的眸子里闪闪发光。年轻人歪着头看着他笑,他突然开口:“想近一点吗?”“好……唉?”青年爬上铁架台,他笑眯眯的从上面翻身跃下。巨龙的吟唱声如同巨钟敲响,巨龙仰起脖子示意少年爬上龙背。

他们在在云层之间穿梭,少年仰望星河。

“龙先生喜欢过什么吗?”少年无意识的呢喃,声音轻的几乎要被风声淹没。“有啊,因为喜欢……所以我才会才变回这样。”巨龙开口声音如巨钟轰鸣。“我啊,我喜欢天边的云。”少年笑了笑,“但是它太远太轻了,第二天就不见了……”

他们的下方是繁华的市区,灯红酒绿热闹非凡。“好热闹啊……可是我觉得大海也很好。也很多鸟很多鱼,嗯,在那里我很开心。”少年晃荡着双脚,宽大的衣服被风吹乱,肩膀上是一些隐隐的伤口。巨龙回首看了看,他落回地面变为青年,细心的替少年理好凌乱的衣袍,“是风浪冲刷出来的吗?”他温热的指尖蹭过少年微凉的皮肤。

“是啊,”少年微笑,“我都还记得每一朵浪花的气息,他们带着花的香气。我喜欢海边的小城,就算是受伤也没有关系……”青年低头看着少年还是蓝色的双眼,仿佛看见了时光流逝,春夏交替,胜过所有他见过的美景。

 

05

蓝鲸先生的肩膀被人抢走的消息不胫而走。

那些喜欢往他背上落的水鸟都被人恶意地赶走。“原来我以为我的肩膀很宽的,可以让几百个他们落在上面,结果,现在只呆了一个你就不够了。”“你要是嫌弃就让我带你啊,天空也没什么不好的。”

蓝鲸先生不再是一座孤岛,他有个最好、最喜欢的朋友。龙先生,在未来的路上我们一起走吧?好啊。 


评论 ( 4 )
热度 ( 2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海不可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