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不可平

无人存在的星球上,树的死亡会有声音吗?
我想在白天找月亮。

【KBShinya】文物修复师

这个是我最想写的quq但可能是写得最烂的quq

安利我在故宫修文物!电影和纪录片都超赞!


7:00 文物修复师

阳光普照大地,带来满庭院的温暖。

初春的北京已经少了些灰蒙蒙的天色,露出了几缕澄澈的蓝色。年轻人蹬着自行车穿过大街小巷往北京的中心而去。虽然是早晨,路上早已人来人往,已经有不少旅游公司的大巴车在道路上穿行。

他大红色的外套被风吹的鼓起,白色的耳机线摇摇晃晃。红绿灯迫使他停了下来,他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看着身边几个学生模样的少年脸色随着时间的流逝愈加苍白。这时候他才恍然觉得自己已经早早地离开了学校。

虽说离开了广义上的学校,但他却依旧是个学生。在北京中心的一个四合院里,伴着清脆的鸟鸣和柔软的阳光与绿荫,嗅着陈年的木香来仔细学习着艰涩的东西。他是个——文物修复师。

故宫历来都很需要年轻的血液,尤其是这些几乎是几代单传的职业。他们不像城市里的年轻人,尝试着一些职业,不满意又离开去另一家。他们这一行可从来没有转专业这一说,既然选了,那便是沉醉于其中的——一生。他们几乎算是工匠精神最好的代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他们始终践行着‘择一事,终一生’的准则。

他骑着自行车大摇大摆的穿行在故宫里,时不时因为不太平整的石头而磕碰一下。穿过朱红的门,他将自行车搁在一旁停好,伴着清晨的风走进古老的皇城。他是木器组的学徒,一年多的积淀也不过是让他能够在师父身边打打下手,或是去不断重复那些枯燥的东西。但是他都知道的,那是在练他的耐性。

不过他也不觉得这有多苦就是了,在悦耳的鸟鸣中嗅着陈年的木香去沉下自己的心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他晃着口袋里掏出的牌子绕路去签到打卡,回到木器组的小院落的路上碰见了不知从哪个旮旯角里窜出来的野猫。

他笑着伸手想要摸摸它,但这穿行在宫中的精灵却只是懒洋洋的看了他一眼,下一秒却窜进了院子里,像是在叫他赶紧去工作一般。不愧是御猫的后代啊……他有些赞叹着,抬步跨进安静的小院,看着猫大爷们聚集在屋檐下,看见他甩了甩尾巴。老师傅端着水盆给院子里的小盆栽浇水,看着他来就立刻把盆子甩给了他。

师兄偶尔看他苦哈哈的浇花端漆,顶着日光勤勤恳恳的打鱼漂胶的时候总会露出神秘的笑容,用讲故事的语气和他科普他自己当年的学徒生涯是怎么过来的,接着下一秒就被师傅一巴掌拍回木器前。

三年学徒,不过是师傅和学生之间缓慢交替的过程,他也乐得享受这个过程。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学生一点一点在老师的教导下潜移默化的成长起来,再在老师的一个个不经意间从一个打下手的小学徒变成真正操刀的人。也看着院子里的树木缓慢生长,偶尔有幸能够接触到一些难以见得的古物。

再高兴不过了啊……他微笑着,打着喷嚏挑着棕黑色的漆。师傅压低声音叫他打下手,他回过头去看师兄小心翼翼的打磨着观音像的指尖,一点一点把哪节新安上的手指变得和周围无异。

这就是他们所坚持的啊,传承着千百年来故宫修复师的技艺,把所有的真品进行最好的保护。这便是,他们的一生。


评论
热度 ( 1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海不可平 | Powered by LOFTER